反思對學習者的重要性


撇開學術上困難的反思定義,其實,反思就是讓自己安定心神,好好地想一想。
有系統的「想」有別於發呆、作白日夢、或鑽牛角尖,
我們可以利用

撰寫日誌
同儕團體討論
創立讀書會,研讀相關書籍,一同討論反思


自我反思所應抓到的重點在於

What?(我做了什麼?)
So What?(這些行為對我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Now What?(我將如何運用反思的結果,規劃未來?)



另外,反思的準則在


連接性
反思經驗在未來應用面的連接性


連續性
經常紀錄與反思,可以幫助自我成長與發展;


脈絡性
考量到反思事件的脈絡,與業務內容相關;


挑戰性
新反思經驗會挑戰個人心智模式與經驗;


教練
反思中,身旁需要有人可以給予支持,找一位教練,適實給予觀察與回饋。
否則只有不斷自我挑戰假設卻無正向發展,則可能因沮喪而回到舊有模式,失去改變與成長的動力。

反思大學問,協助個人持續成長學習,加強競爭力,成為職場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Ilea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