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網路笑話是這樣描述的:

某天,一條蛇與一隻兔子在森林中的叉路相撞,兩人爭吵一陣後竟發現,彼此都是個瞎子,便惺惺相惜了起來。
蛇泣道:「我從小就沒了父母,連水中的倒影也看不見,到現在我還不曉得我是什麼動物。」
「我也是耶!」 兔子也感傷的說:「我也不知道自己長什麼樣子…」
一陣長談之後,蛇想出了一個點子,牠向兔子道:「我想到了,我們彼此觸摸對方,再告訴對方是什麼動物好嗎?」
兔子興奮的大叫 : 「 好啊!好啊!,我終於可以知道我是什麼動物了!」
蛇說 :「我先來 !」接著他便把小白兔捲起來…
「嗯! 你有溫暖的身體,毛茸茸的身子,長長大大的耳朵,尖尖的鼻子,健壯的後腿,還有一小條尾巴,末端還附一個小毛球…」
「我知道了!!」 蛇高興的大喊:「你是隻小白兔!!」
知道身世的兔子大喜 :「該我了,該我了!!」
便蹦蹦跳跳到了蛇的身邊,開始用鼻子觸摸…
「嗯? 哇 !!你是個冷血動物,臉皮跟身子皮都很厚,還有黏黏噁心的外表,嘖嘖!有長長可以到處鑽的身體,但是竟然沒有肩膀…
哇靠 ! 頭小小的沒什麼腦袋,嘴巴竟是全身最大的器官…
天啊!!嘴巴裡有毒牙!!你老師的!!還有分叉的舌頭!!」
兔子突然大怒跳開:「我知道你是誰了!」…
「你是個公司主管!!」



老實說,這是一則容易造成衝突的笑話。因為將公司主管形容得是條冷血又噁心的蛇…還瞎了雙眼。根據《聖經》記載毒蛇是魔鬼的象徵,牠算是壞份子的祖師爺。沒有任何一位主管喜歡被部屬形容為一條醜惡的蛇,這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吊詭的是,許多主管在看完這則笑話之後會想:「對啊,我的主管就是這樣!」。許多人會希望對方首先改變態度,尤其在暴怒之下,鮮少先檢討自己的,那麼衝突就因而產生了。在IBM的《2008年全球人力資本調研報告》中指出「建立一支高適性的人才團隊,…必須從領導力著手。」、「組織未來的成功始於高適應性的人才團隊。建立這樣一支人才團隊的關鍵在於組織的領導力。」而教練所希望打造的就是建構高質感的教練型領導團隊。由教練的眼光來看,團隊中所產生的衝突正是團隊成長的最佳契機。只是我們是否有教練的技巧來應對?


我們可以這麼說,多播種則多收成。那麼當種下衝突的因子時,所收成的就是衝突的惡果了。國外一位知名的學者查理斯 史坦利博士(Dr. Charles Stanley)曾解釋衝突的原因為:溝通不良、忌妒、氣憤、情緒的包袱…。他也進一步說明解決衝突的有效作法:


為自己情緒的反應負責,但不向對方負責。作出負責任的回應並原諒對方。這是一種饒恕的責任。

直接挑明並作善意的溝通,因為否認衝突只會更痛苦。謙卑永遠獲勝。

不是所有的衝突都能解決但你可以用安靜的方式回應。

找出衝突的根源並維持平靜安穩的心情,即便被誤會也要安靜。

於對方平靜願意聆聽時再溝通。

允許衝突發生,不要強行壓抑,因為那正是組織成長的好機會。


「沒有對錯,只有回饋」這是神經語言程式學(NLP)中的一個基本假設。一位好的領導人更須注意到「對」與「錯」的判斷是因人而異、因立場不同而異或是因情緒不同而異。其中的關鍵不在於所產生的衝突,因為那是播種所產生的必然結果。其中的關鍵在於正向轉變的力量。不論是身為部屬或上司,若能將結果修正並轉換為下一次播種的正向因子,下一次的收成豈能不好?


筆者現為:
華康國際管理顧問集團 目標教練發展事業部 執行總監
華人專業教練發展學院(CCDC) 研發 核心成員
國際專業教練協會台灣總會(IAC) 核心成員
國際教練聯盟台灣總會(ICFT) 會員
國際專業教練學院(ICA) 研習
中華學習成長協會(CLO) 理事

 

名片

胡稚群  Abraham Hu

執行總監 Executive
目標教練發展事業部 Objective Coach  Business Division
華康國際管理顧問集團HUA-KANG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Consultant Group

目標教練/企業願景展現/策略規劃/執行力建構/專案管理強化/成本管理/組織綜效強化/
現場生產力提昇/精實管理/激勵性指標建構/企業諮商
Objective Coaching/Business Vision Demo./Strategy Planning/Execution Establish/
Project Mgt. Enhance/Cost Mgt./Organization Synergy Enhance/
Shop Floor Productivity Enhance/Lean Production Mgt./
Incentive KPI Establlish/Business Counseling

e-mail : goodnews40@gmail.com
Blog   : http://goodnews40.blogspot.com
Tel     :  07-553-2090
MP     : 0921-222-040
高雄市鼓山區明華路253號9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Ilea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