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凱西,在coaching之後的反思與故事。

凱西如同一般社會大眾,或可以說如同一般職場前輩們,在未接觸過何謂教練Coaching前,對coaching的概念不是很清楚,也不知道coaching對個人甚或組織企業究竟有何種幫助。她剛從學校畢業,進入一個新的工作環境。這個環境對她而言絕對是陌生的,與學校所接觸的人或關係都不盡相同。但很幸運的,凱西所服務的公司有提供「教練Coaching」的員工諮詢服務,以下就是每次凱西與顧問的對話過程。

教練(以下簡稱「教」):最近過得如何?還習慣吧?
凱西(以下簡稱「西」):恩,還不錯,大家都對新人很好。
教:恩,那很好呀。有什麼不懂的,不要害怕盡量問,我相信大家都很願意跟你分享和解釋。
西:是。剛接觸新工作時,每天要適應和學習的事務很多,我都想辦法趕快將工作上手,希望自己能進入狀況,然後為這個團隊提供一己之力。
教:每個人都有進入新環境的機會,一開始會不熟悉或是害怕是正常的,想要趕快有表現的心意也是很好的,如果可以調整自己的腳步適應新環境將不會讓自己壓力太大而情緒不好。
你可以嘗試看看把自己任何一項待學習的事項或是你希望自己可以達成的目標記錄下來。以寫下來的方式可以使自己更清楚未來的方向和目標。
你覺得你想在這個組織裡成為怎麼樣的人?
西:我想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笑)
教:很好啊!我們知道光想是沒有用的,要把想法真正落實到行動上,這就是行動的力量-Do的學問。將願景想法落實到有方法或行動可以達成時,就成為自己的目標了。你覺得該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呢?
西:我想,我初步要以開放的心態學習。之前公司同仁在為我介紹公司時,給我一個很好的架構來理解大家的工作內容與性質。目前我是以這個架構以類似填入內容的方式慢慢拼湊我對公司的認識。當然,我很怕我忘東忘西的,所以我都有寫筆記記錄下來,希望自己面對問題能盡量問一次就好,問一次就要記得該如何去做。
教:很好啊,你自己就有想法,也知道自己該怎麼去做。我相信公司同仁們也非常樂意協助你了解工作內容。進入新公司也將近兩個禮拜了,覺得公司怎麼樣?跟你的期待一樣嗎?
西:說到這裡,基本上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我很喜歡這間公司和這個工作團隊。大家工作時的氣氛都很好。我很希望盡快融入這個團隊,我也覺得大家都很厲害,可以從這之中學習的地方有好多。
教:恭喜你囉,希望你可以繼續在工作中獲得樂趣。
從以上對話中,我們可以發現教練與被教練者之間對話建立在真誠、傾聽與探詢基礎之上。這種對話模式有助於教練與被教練者雙方處於同一脈絡中,教練在充分了解受教練者話語的意涵之下,以同理心並以開放性問題給予受教練者自我反思的提示,搭配正面積極的詢問對話技巧有助於激勵受教練者做出正面回應。
教練過程結束後,受教練者的感受與回饋大致如下:
一、 對目前處境更加清楚,並且能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
故事裡的凱西面對新環境的衝擊,在接受教練是對談後,對工作目標設定也更加清楚,知道自己該如何做才能達成其所設定的目標。說出如何做並不是故事的結束,卻是開始。
教練會持續追蹤受教練者「做的過程」,要求受教練者以事件式記錄或每日記錄的方式,這種追蹤方式有助於受教練者本身清楚自己的現況,離所設定目標的距離以及如何修正改進目前採取的方法模式。教練者並不是監視者的角色,而是從旁不斷激勵鼓舞受教練者堅持目標,激發自我反思如何做得好還要更好。

二、 採取讓自己成長的行動
受教練者在接受詢問後,經由個人反思而獲得的答案及預計行動常常被技巧性的引導致正面積極的方向。這或許跟肯定式探詢很有關係。曾經教練也曾問到凱西,當初的片段插曲節錄如下:
凱西:目前我遇到一個行銷業務上的困難,我覺得我得東西賣不出去了,我想不到方法。
教練:你以前有沒有過一種經驗,讓你二話不說掏錢買下那件物品。回想看看。那次,你為何這麼阿莎力買下那個物品?
凱西:我記得之前我很想要學日文,但遲遲沒有認真找補習班。那年暑假逛街時,恰好有機會聽對方介紹,她推出的課程初級斑、上課時間僅暑假,完全合乎我的需求,所以我連比價都沒有,馬上就報名了。
教練:那覺得你為何會這樣快速報名?
凱西:因為她提供的產品組合合乎我所需要。
教練:那你覺得如何才能推動你的產品買氣呢?
凱西:我想,我必須先知道我的客戶需求。
故事先到這裡畫下句點,採用肯定式探詢的方式讓受教練者自我反思,可以有效將其本身自我侷限的框架模式打破,並且排解商品賣不出去的負面心態。如果相信結果是沒有業績,那結果必然是沒有業績。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相信(Belief),教練可以幫助受教練者確立正向積極的Belief,進而幫助受教練者展開行動並自我成長。



三、 學習到正向積極的心態並能分享給其他人
「教練」二字可以當作動詞,表示教練與受教練者雙方互動的形式;也可以是名詞,表示一位專業人士,使用專業技巧如傾聽、肯定式探詢、溝通等能力幫助他人。另外,教練也可以是一種生活型態或工作方式。一旦習慣在教練過程中養成的自我反思、正面積極思考、傾聽等能力,於生活或是工作中都會默默表現出來。故事裡的凱西現在不論是在工作中或是回到個人私底下的生活,都會不斷演練從教練過程中潛移默化的思考方式與詢問技巧。凱西的另一個故事分享到:

我現在面臨新的挑戰或是過去提不起勁做的事情時,我都會丟給自己下列問題:
1. 我為什麼要這麼做?這樣做的目標是?
2. 我打算怎麼做?
3. 多久要check正在做的事情?
常常會因為眼前事務而忘記聯絡好友,即使如當下電子郵件如此發達的時代都未曾以一封小小賀卡寄送思念之情。總是跟自己說明天再寄、明年再寄,拖了好久電子通訊錄地址都快要失效了。

自從coaching之後,除了在工作事項上清楚自己的目標以及該如何去做,生活中也隨之受到影響。明確的告訴自己想要連絡過去好友的目標,思考要藉由如何的方式如一起出來喝喝咖啡、寄送聖誕賀卡等方式,寫在自己的記事本裡,清楚明白聯絡了哪些好友,還有哪些仍舊失聯的。
接受教練過程的薰陶之下,整個人都會變得很有朝氣。相信自己的潛能,並能隨時給予自己鼓舞、正面思考。在與專業教練對談的過程,也是一種訓練系統化思考的過程,教練會以抽絲剝繭的方式一層層帶領受教練者自我反思。受惠於教練的幫助,我因此也相當推崇教練Coaching文化。教練不但能助己也能助人,歡迎大家來了解教練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Ilea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